給一個A

朋友A:「你是不是應該試著不要去針對她?」
朋友B咆哮著:「不是我針對她,是她針對我!」
朋友A:「你應該先拋開這個想法,如果你一直抱持著這個想法,她只會越來越針對你」

我們周遭存在的人屬於哪種類型,其實只是映射我們自己的內心。這時候,如果我們只是任由自己的情緒操弄眼前的狀況,那麼這些狀況會成為一種真實。成功的人會如何處理這樣的情況?對於負面的事件,絕不選擇「回應」,要從「轉變認知」上著手。

過去工作中,有一位很差勁的主管,自私、無法承擔責任、偏激,幾乎所有人性黑暗面都可以在他身上找到,更棒的是,他把我當成死對頭。當時,我心裡想,「我真的這麼優秀?能讓這個人對我這麼反感?」他把我當死對頭,這件事大家都知道,昨天,楊董問我:「如果哪天在路上遇到他,你會跟他打招呼嗎?」我說:「我會跟他打招呼,而且我真的非常感謝他!想想看,在我的生命中,從來沒有人可以像他一樣,以自己的生命為教材,教會了我這麼多事情。」我在這位差勁的主管身上,真的學到了很多事情,我瞭解到一個人心腸如果壞成這種德性,那麼他的人生又可以過的怎樣的無助與悲慘,我想,他真的是用生命在教導我!

最近,看了一本書,裡面提到了「給一個A」的法門,可以讓我們的生活變得更好!「給一個A」意思是在對方尚未有任何表現前,先假定這個人是一個很棒的優等生, 那麼你會對他有所期待,你不會認為他做不到。另一方面,在對方已經有所表現後,而且還是一個差勁的表現,你還是給一個A,你認為這只是他一時失常,所以你會以正向鼓勵的態度來改善他,而他也會得到能量。最棒的是,如果你採取這種態度,受益最大的並不是你給出一個A的那個人,受益最大的會是我們自己,因為這樣的態度有助於把身邊所有人性黑暗面趕出自己的生活。

1 則迴響

  1. 匿名 said,

    四月 16, 2008 於 2:58 下午

    『想想看,在我的生命中,從來沒有人可以像他一樣,以自己的生命為教材,教會了我這麼多事情。」我在這位差勁的主管身上,真的學到了很多事情,我瞭解到一個人心腸如果壞成這種德性,那麼他的人生又可以過的怎樣的無助與悲慘,我想,他真的是用生命在教導我!』

    好熟悉的一段話,似曾相似呢! 🙂


發表迴響

